潮尚美食网 潮尚美食网

潮尚美食网分享美食心得,找全国最特色的店,吃全国最美味的菜,要一顿饕餮大餐,一切尽在潮尚美食网!

首 页

美食新闻

美食厨房 饮食健康 家庭健康 饮食男女 美食菜谱

News

Kitchen Healthy Family City Menu

您现在的位置: 潮尚美食网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饮食常识
瘦身美容
母婴饮食
食疗食补
食物档案
营养手册
  饮食健康文章列表
 
·保护心脏,坚果最好
有心脏病或高血脂的人,最怕见到的就是“油”。其实,与其苛刻要求自己不吃油,不如选择性地吃些“好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10月29日报道,富有“好油”的坚果,是心脏最大的救星。《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对8.6万名女性进行的调查发现,每天吃20克坚果的人比每周吃少于5克坚果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要少35%。美国哈佛大学的...
·一日食三枣,郎中不用找
现在正是鲜枣上市的时节,民谚有云“一日食三枣,郎中不用找”,枣的营养价值之高可见一斑。从中医角度讲,枣有健脾和胃的功能,它能平脾气、补胃气、养血安神,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吃。从现代营养学来看,枣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可以这么说,一枚大枣的维C含量就等同于一颗维C片,所以,枣在营养学界被称作“天然维生素丸”。另外,枣...
·人贪吃是为寻求愉悦和满足感
据西班牙《万象》月刊最近报道,西班牙厌食症和暴食症防治中心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人无节制地贪吃不是因饥饿所致,而是为了寻求生理上的愉悦和心理上的满足感。报告说,追求美味享受或心理原因造成的饱餐和痛饮行为造就了今天西班牙40%的胖子。现在,冰箱在家庭普及,超市的规模扩大了一倍。西班牙萨拉戈萨市医院精神病学医生佩德罗·曼...
·揭秘嗜辣人群:辣并非味觉 而是痛感
如今吃辣已经成为一种饮食风尚。辣椒之所以辣,是因为辣椒里面有一种物质叫辣椒素。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辣却不是一种味觉,口腔内并没有感觉辣味的味蕾。辣其实是一种痛觉。因为人体的自我保护机能,在婴幼儿时期,辣的食品会被当成一种有害的物质被排斥,这也是成人吃辣过度后,上吐下泻的原因。但是,有些人吃辣后却通体舒泰,几天不吃甚至...
·14日糖尿病日:贪吃洋快餐 孩子易患糖尿病
今年11月14日是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糖尿病与儿童青少年”。提起糖尿病,人们通常都把它与老年人联系起来,但近几年一些才几岁大的孩子也得上了糖尿病。专家认为,洋快餐及碳酸饮料等不健康的饮食已成为造成儿童发生糖尿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军军平时最爱吃洋快餐,虽然今年只有13岁,体重却达到了70公斤,挺着“将军肚”,看...
·全麦谷类早餐是男性的健康天使
据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内科学文献》上的研究称,对于40岁以上的男性而言,其一生中发生心力衰竭的几率约为20%,而富含全麦的谷类早餐,能降低其患高血压、冠心病、高胆固醇的危险。伯明翰妇女医院和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参与“医生健康研究”的21,376名男性(平均年龄为53.7岁)进行了调查,以此分析全麦谷类早餐...
·常见鱼类的保健功能
鲫鱼: 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鲜鲫鱼与赤小豆共煮汤服食有疗效。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 连汤食用,可治产妇少乳。鲫鱼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鲤鱼: 有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热解毒等功能。鲤鱼与冬瓜、葱白煮汤服食,治肾炎水肿。大鲤鱼留...
·哪些果蔬带皮吃会中毒?
许多人认为果蔬皮中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任何水果、蔬菜都将皮吃掉,但是有些水果蔬菜皮服用时容易引起疾病或中毒,因此应避免食用这些水果蔬菜皮。土豆: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由于其引起的中毒属慢性中毒,症状不明显,因而往往被忽视。柿子:柿子未成熟时,鞣酸主要存在于柿肉中,而成熟后鞣...
·12种果蔬最容易被污染
非盈利组织EWG对比了由美国农业局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对农产品所做的将近43000项测试数据后,发布了“12大脏”和“12大干净”的果蔬。12种杀虫剂污染最为严重的蔬果(以污染严重程度排序,排在最前面的最脏)为:桃子、苹果、甜椒、芹菜、油桃、草莓、樱桃、梨、进口葡萄、菠菜、生菜、土豆。12种受污染最轻的蔬果(按干净...
·煮鸡蛋几分钟最好?
煮鸡蛋看似简单,却不好把握火候,时间过短会使蛋黄不熟,时间过长会使鸡蛋变老不好吃。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博士介绍,其实煮鸡蛋的最佳时机很好把握。凉水下锅,水开后算好5分钟,煮出来的鸡蛋既被杀死了有害致病菌,又能比较完整地保存营养素。如果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内部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蛋白...
·别忽略你身边的“长寿仙药”
美容又抗衰老的西红柿、能给人体不断“充电”的大蒜、能预防牙周病的红葡萄酒、适合老人的半身浴……西红柿每天都吃能美容欧洲有一句俗语:当西红柿变红的时候,医生的脸就变绿了。对意大利人来说,西红柿是餐饮最必不可少的,即便意大利人偶尔有一顿不吃西红柿,他们也会来上一大瓶番茄酱。西红柿最初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就...
·你知道水果不是零食吗?
水果不是零食在中国居民的膳食中,水果一般是作为零食和甜品的。很多人,特别是成年男性,普遍把水果当成零食,平时很少吃;还有人把水果当成甜品,认为它是造成肥胖和糖尿病的祸首,敬而远之。这样的观念影响了他们对水果健康价值的正确认识,减少了他们摄取水果的积极性,导致膳食中的水果摄入量不够。应该每天必吃水果不是可有可无的零食...
·“好吃法”让你获得完美性格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提出了新的见解:食物可以影响人的性格。例如情绪不稳定的人,往往是酸性食物摄入过量、缺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缘故;优柔寡断者,可能是因为体内缺少维生素和氨基酸;性格固执者,常因喜吃肉类及高脂肪食物,血中尿素偏高所致。因此专家建议,人们要想改变自己性格中的弱点或改善一下情绪,不...
·美味螃蟹的安全食用原则
蟹,自古以来就被视为餐桌上的珍品。它不但鲜美肥嫩,而且富含营养,其蛋白质含量约为14%,脂肪、糖类、维生素A、铁、锌等含量均较高,蟹肉质佳、味鲜,可称人间之美味。但是在食用它时并不是“百无禁忌”,食蟹存在的禁忌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不吃死蟹。蟹死后体内糖元分解乳酸增多,僵硬期和自溶期缩短,蟹体内的寄生细菌迅速繁殖并扩散...
·女性每天喝超过3杯酒将增患乳癌几率
美国的研究成果显示,妇女如果每天喝上3杯或以上的啤酒、葡萄酒或烈酒,她们患上乳癌的风险将会提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研究小组昨天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欧洲癌症大会上发表报告说,这次研究长达8年,是历来乳癌和酒精关系最深广的一次研究。小组发现,喝下多少份量的酒才是乳癌几率增加的原因,而不是某种酒的致癌率特别高...
·蜂蜜可延缓衰老降低焦虑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蜂蜜有助于延缓衰老,减轻焦虑。在饮食中加入蜂蜜,用于试验的老鼠的记忆力提高,焦虑症状得到缓解。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林恩·科普里斯和尼卡拉·斯塔克通过老鼠进行了这项试验。他们分别在老鼠的食物中掺入10%的蜂蜜、8%的蔗糖、不掺入任何糖类,持续喂养了一年。在试验开始时,这些老鼠刚...
·每天两杯咖啡 可使患肝癌风险降低43%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拉松与沃尔克博士联合在美国《胃肠病学》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医学界过去20年累积了许多有关咖啡对肝功能与肝疾病的潜在益处的研究数据;有好几项研究发现喝咖啡跟肝酶水平呈反比,而肝酶水平的高低又跟罹患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有关。 研究人员于是对已发表的流行病学研究进行大规模的检讨...
·啤酒尽早喝有益健康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建议,买啤酒前应先看一下生产日期,最好饮用出厂不到15天的啤酒,以利于身体健康。根据研究,酿制啤酒用的麦芽和啤酒花能够产生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物质,而这种物质是靠啤酒中的抗氧化剂苯酚化合物保存的。研究人员在4个月时间里,对3种巴西产啤酒每隔10天进行5种生物化学分析,并评估其香气和味道。...
·多吃糖比吸烟危害大 使人寿命明显缩短
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世界卫生组织(WHO)曾调查了23个国家人口死亡的原因,结果显示:多吃糖比吸烟的危害还大。饼干里含有大量糖分。营养学家推荐的糖分摄入量为每天不超过100克,但是,对于一些喜欢吃饼干、零食、饮料的孩子和年轻女性来说,每天摄入100克以上的糖分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于是,经常食...
·地中海式饮食可缓老年痴呆症
美国的最新医学研究显示,高纤维、低脂肪的地中海式饮食习惯将减缓老年痴呆症的病情恶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的医生斯卡米斯在最新一期的《神经病学》杂志上说,老年痴呆症患者在进食的时候越严格遵照地中海式饮食(Mediterranean-style diet),生命就能延长越久。 所谓地中海...

1370 篇文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页次:1/69页  20篇文章/页  转到第
 

    热 门 专 题

 

    特 别 推 荐

 

    图 片 新 闻